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假感情] 關於失戀的理性思考(上)

失戀的原因是什麼?
有必要找出問題在哪裡嗎?
為什麼他不再愛我?


(原本今天要寫成都小情歌2,無奈找不到之前寫得很港人的草稿所以請等待我回到另一台電腦邊…)

最近又再度起心動念來定期寫寫部落格,不過對於我向來對自己的要求以不恪守任何要求為準則,只希望能寫多少就寫多少嚕
照例點歌:東京鐵塔的幸福。

0
我好幾次想寫失戀這檔事,不過每次都寫一寫就寫不下去,存檔了。所以希望這次可以寫得簡單寫意,畢竟最近正好結束一段發展失敗的緣分,好像會有比較準確的看法。

這篇就先用理性的那個腦來寫好了。採用Q-A模式。
1
Q: 為什麼會失戀?
A:因為談戀愛了。
所以,如果你認為自己在失戀,先確認一下,自己是真的「有談戀愛」嗎?

我最近大推的日劇《最高的離婚》SP一開頭,瑛太的台詞是:
「你知道為什麼會離婚嗎?因為先結婚了
(接著他會講很多,本片以落落長的台詞最為精彩)

這乍聽起來非常鳥,但是個值得深思的命題:
為什麼會失戀呢?因為你和某人談戀愛了。

而失戀不就是這個戀愛沒有談下去嗎?或者我更喜歡「走」這個動詞。
台語裡,我們常常說,某A和某B在「走」(或是「行」,總之就是走路的那個動詞)
我覺得很貼切。
失戀就是走一走就停了、一方不走了、一方不跟你一起走了、或路斷了之類的
(最後一個可能性並非搞笑,有許多失戀是無法控制的,不論生離或是死別都更為痛心。)

既然為什麼失戀,是因為有戀愛的開始,
那要解開這種心碎,不如就從到底失去的戀愛是什麼開始想一想吧?

戀愛沒什麼標準的。是自由心證。

像是多長的戀情叫做戀愛?三個月、一年、一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除了時間的長短之外,像是:
「愛上第三者」算不算戀愛?
暗戀算不算戀愛?
愛上異男算不算戀愛?
(我最近還看過一個美國作家寫的非常酷的故事是愛上動物算不算戀愛哩!)

如果你在遺憾所失去的那段關係,顯然有很多你自己說不過去的理由,
那實在就不必太執著於失去的難過。

什麼叫做自欺欺人呢?
例如:你平心靜氣回答戀愛必須包含「忠誠」,
可是你對本來以不倫關係開始的對象戀戀不忘,那就是自欺欺人

2
Q: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我會失戀/我們會分手)
A:這問題盡量避免去想,如果一定得想,那答案應該是:「都是『命』。」

這個階段的困擾有好幾千種答案,可能的原因幾乎就像填寫最詳細的交友檔案的選項數一樣多。
(外型。性角色。信仰。經濟狀況。生活習慣。HIV+。)
(居住地。感情現況。政黨傾向。身體器官的比例、型態及形狀

BUT。每個可能的答案,都不是正確答案!加起來也不會是!

試想:如果有個網站號稱使用者填滿最完整的題目選項,接著速配。
這個網站的速配率會是百分之百嗎?

我覺得不會。我甚至覺得機率低得驚人。
分手的理由總是說不出來重要的那部分、說不出完整的、或少了重要的部分沒說。

同理,不成功的戀愛充滿著無法描述的理由
通常,是說了等於沒說:沒感覺了、是我不好、我覺得有點累

這些理由不但浮泛,而且,這些理由通常早早就存在,搞不好一開始還互相吸引。

例:沒時間相處à以前也都沒時間相處(以前,覺得彼此沒壓力)
       太黏了有壓力à以前也就是這樣的密度(以前,覺得他好在乎我對我很好)
       生活圈不一樣à你和他通常不可能是突然轉換職業或轉系!(以前,覺得充滿新鮮感)

對於這個事實不用太沮喪,因為:
失敗的戀愛沒什麼具體理由,好險,成功的戀愛也一樣!
失敗的戀情有多麼措手不及、束手無策、毫無頭緒;
同理,幸福的愛情也會這麼措手不及、突然降臨、充滿驚奇。

戀愛的開始和結束都是「無法勾選選項就完整描述的」。
      去問為什麼一段戀愛成功以及去問為什麼一段戀愛失敗,答案一樣非常模糊。

要回答這個問題的最好答案,大概就是「命」。


讓我列個表:
恩愛閃光的愛情長跑
不幸失戀的苦情失落者
兩個人生活圈差距很大
(對方給我很多思考事情的新角度)

遠距離戀愛
(這樣可以避免生活中的小摩擦)

會打呼
(所以我都先去睡覺,他晚點睡)

(至少他有努力變瘦)

醜/帥
(他某個角度很像金城武)

老/年輕
(他陪我看XXXX讓我好窩心喔)
兩個人生活圈差距很大
(我們的話題搭不起來)

遠距離戀愛
(我還是希望對方可以常常在我身邊)

會打呼
(我真的很重視睡眠品質)

(我覺得上床少了興奮的感覺)

帥/醜
(他某個角度很像馬英九)

年輕/老
(我喜歡的流行事物他都沒興趣)

SEE

3
Q:為什麼他不再愛我了?
A:在時間裡一切都會變;
       他不是不再愛你,而是你們無法從戀愛變成相愛。

(這一題若干部分跟前面有點重覆:所有可以被視作原因的項目,都是兩面刃,拿來切菜很方便,拿來互砍能見骨。)

在這個問題上我想提的是一些大部分的人沒想到的面向。
主要是「再」和「愛」兩個關鍵字。
分兩部分回答。
(1)  為什麼他不愛你?
時間。「再」是時間副詞。

希臘古老的諺語說:「沒有人可以把同樣的腳,再次放進同樣的水流中。」
這句話乍聽之下很適合在煙花紅塵裡的姊妹們感嘆負心漢,以一些怪結論結尾:

■當年口口聲聲的永遠就像流水一樣,變化無常à這個圈子沒有真愛。

■直接點播小雲阿妓的名曲


■再。點播大陸酒家女的名曲


以上的解讀應該很常見,不過,只讀懂了一半。


「沒有人可以把同樣的雙腳再次放進同樣的水流中。」

如果感嘆對方變了,有沒有察覺自己也變了?
仔細的想一想就會發現,這句話的道理是:
我們跟流水(變了心的情人)一樣,我們也會變,自己和流水一樣無常。

時間造成的改變是全面的,
常見的誤會就是「我都沒變,那為什麼你變了呢?」
其實雙方都有變。
只是在要不要走下去這件事情上,對方選擇了放棄,你選擇繼續。
先不加入道德判斷,你的變化可能是:
「相信對方的話」、「把對方放在第一位」、
「為對方做了很多努力」、「改掉對方不喜歡的習慣」、「改投國民黨」...

對方也變了,最顯著的變化就是他不再與你相戀了。
可是,我們通常把這個變化當作唯一的焦點,這樣太折磨自己了。也有點昧於事實。

接著就加入道德的標準來說了,
自己的確擁有許多可憐之處:畢竟善意的心意和努力沒有得到對方應有的回報。
對方的確不缺某些可恨之處:畢竟他失去信實、負責、珍惜這些美好的德行。

不過,至不至於到「恨」或是「對一切戀愛失望」?

我是覺得,問到戀愛為什麼不會長久,本身就是一個太過天真的問題。

即便我們知道後者是可恨的,但我們實在無法否認這就是「人類」。
跟流水一樣,人類是一直變化的,
那些罵對方負心的人,是否察覺自己在戀愛時和分手後,對「永
遠」、「真愛」這些概念有多大的變化呢?
(我還是忍不住引用阿嬌的的那句:「當時好傻好天真。
我想至少她說出口時已經變得不傻不天真了吧!這就是改變!)

兌現不了的633、比童話故事還虛偽的愛你一萬年、下定決心要實行的節食計畫

從這個道理出發,再問:
為什麼他不再愛我?
為什麼他不信守承諾?
為什麼他要喜歡那個臭機八不要我?
答案還滿簡單的,因為這是人之常情。
萬萬不應該導向其他太誇張的結論...(像是這個圈子就是OOXX…這類)

如果你堅持要用道德標準來衡量的話,那對比下列情境可能有助於舒緩你對對方道德淪喪
的沮喪:

老師叫你寫作業為什麼你不按時寫好?
老闆叫你專心工作為什麼你要上PTT/LINE/捷克低?
半夜就算沒車子為什麼你要紅燈右轉?
...

(如果你在各種高道德標準要求都符合,我覺得好棒!)


(避免文長下篇回答「愛」這個關鍵字的想法。)

(我等一下寫真的…)

To be continued...

1 則留言:

你好,歡迎你對我的文章發表看法,請附聯絡方式我會回應。
如果你是對文章有興趣,或是僅僅想要鼓勵我繼續寫,我會很開心。
回應達一定數量,是我寫作的動力,希望你們讓我知道我不孤獨,寫個推我也很開心。

如果目的是想要交友的話,請附上你們有開放相簿的FB連結或其他交友網站連結,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