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恨] 情人節去死 1

本文章跟假直男的話題無關。這只是一個沒有情人卻需要度過情人節的恨意文。



1
 先說明本文章跟假直男的話題無關。這只是一個沒有情人卻需要度過情人節的恨意文。請斟酌以下症狀:
A.  情人節就要到了,剩自己一個,其實愛對了人情人節每天都過
  (你有跟著唱嗎?)
B. 自己那一天工作很多,哪有時間想到?   可以置換成學業、家務等等)

C. 「喔,對耶!情人節就要到了!」(然後看看電腦右下角的日曆,但手微微顫抖)
D. 暗暗慶幸Makyo佔掉了多數電視新聞播放量
E. 看到FB有人PO閃光文沒有取消訂閱的衝動
F. 沒有APPMSN及任何通訊軟體,給那些其實沒那麼有好感
     的網友。

上述都是說服自己不要、根本不CARE情人節的謊言好理由...

請容我引用尼采的話:「在欺騙中,自我欺騙是最頑固的一種


醒醒吧!讓我們一起來批鬥情人節吧!
  2
我認為有慶賀某某節日的行為恰恰表現出某某事情的缺少
(當然我指的是西方節日,媽祖繞境、拜好兄弟及其他韓國發明的節日不在此列)
西方節日且特別是在亞洲也流行的,在立意上是都屬於「表達愛」的節日。
聽起來是很美好啦...可是需要規定節日去表達的愛意,不恰恰顯示其匱乏?


我很少遇見已經具備「情人」關係,還去慶祝情人節的情侶。
假直男和前男友B君交往五年,
其間從沒有過過什麼「情人節」或是交換什麼「聖誕禮物」。
事實上,那一天所有情侶本來應該要做的事情都很昂貴或麻煩。
(當然,不包含居家打砲及收看共匪的低調翻譯的相關影音作品...)。
如果情人關係穩定,那幹嘛還要慶祝彼此是情人呢?

慶祝節日很難掩蓋隱含的愧疚感。
大肆慶祝母親節並贈送昂貴的禮物,不是很愛媽媽的人會做出來的事情。
更好的例子是美國的感恩節(Thanks giving),美國人感謝美國原住民的Giving!
但瞭解一下當初歐裔對待印地安人和接收到的"Giving",
其實印地安人和火雞的命運其實差不了多少。
火雞如果可以說話,一定在餐桌上大吼:殺我命、扒我毛還吃了我,你Thanks三小。
以阿6仔的話來說是:偷來的鑼就要使勁敲!
慶祝母親節的人平常不夠愛母親、在過感恩節的人因為他們忘了感恩就殺了人家
那慶祝情人節的人是...
所有堪稱美滿的情人們根本不CARE情人或聖誕節,
因為他們不需要一個節日來確認。

讓我們瞧瞧,常見的節日戲碼有:
1. 情人節告白 
2. 第一次過情人節的情侶
3. 其實只是「情人」不是原配的小三
4. 情人節分手
5. 因為情人節而孤單難過的單身人們

以上1-4種雖然戲碼不同,但共通的都是「確認彼此的愛」。
那...單身的人湊什麼熱鬧!!?
情人節不屬於情人的,雖然到處無所不在宣傳「愛的節日」的氣氛。
沒發財的會拜財神爺,不夠像情人的才過情人節。
但閃閃發光的氣氛卻讓單身的人躺著也中槍。

新聞、商業活動熱熱鬧鬧,
彷彿在對單身的人擠眉弄眼告訴他們自己的處境。
證嚴法師說:面對他、處理他、放下他
但我們人在紅塵歡場間,似乎還沒到可以「放下」的境界。

不過我們可以面對他,然後...用很壞的心眼處理它。

例如祝人家可以好好分手:
舒緩情人節恨意的第一個處方,就是看到情人節訊息的時候,
電視上那些受訪的情侶啦、FB上炫耀情人節禮物的人啦、
有錢沒處花去吃貴松松又比平常難吃情人節特餐這類的人,
大抵是愛情根本不穩固的「此地無銀三百兩」。
這樣想一想,看著他們臉上的表情有沒有覺得每個人的笑容都有點不真誠?
我們當然不能詛咒人家「很快的你們也會聽著阿妹的歌大哭」,
那不就成了罵街。
身為優雅的大家閨秀/名門王子當然要淡淡的祝福他們:
過度強調自己的幸福的人,希望分手的時候平常心一點。

說真的,
正談一場戰戰兢兢的戀愛,還過度強調幸福的戀人、
透過這些慶祝和炫耀行為才能確認彼此愛意的情侶、
和他們比,理論上,你就應該覺得單身真的沒什麼不好。
3
情人節的洋名叫做Valentine's Day

第一個說法是紀念聖徒瓦倫丁。
那就說明一下聖徒是三小:

教廷是很愛封聖的,「必須」出產聖人聖徒。
早期的那些傳教殉難和寫在聖經上自然是聖人(天知道是不是有這麼個人),
他們屬於科班出身。
但產量略嫌不夠,為什麼呢?
因為封聖不但是教廷的權威,也涵蓋政經各種因素。
舉例而言:教堂百百間,那各教堂怎麼發展競爭力呢?
所以大的有名的教堂都需要擁有「聖物」,
像是耶穌擦臉的毛巾、被分成上千塊的「傳說中最原本的十字架」等等。
聖人多自然聖物也多起來,那「名門教堂」就比較多。
因此後來哪個阻擋國王因而死掉的主教之類的,
教廷也給他封個聖,
那就代表多出了「一大堆」聖物。(其實也鞏固政治權力!)

作為聖徒,瓦倫丁的時間封聖的比較早,他的封聖顯然還沒有經濟發展的考量。
聖瓦倫丁是去冒險傳教,然後被羅馬皇帝砍頭的聖人。
對宗教而言他是聖徒從資格履歷看來還算不錯,

但,你不會心生疑問嗎?
這個沒有求生本能的人,為什麼他被砍頭的那一天成為情人們要互相表達愛意的日子?這比我們的牛郎織女奇怪多了。

我不是第一個有疑問的人,因此後來加油添醋的理由出現了!
(對不起我實在是覺得這個故事一定是編的)故事簡易懶人包如下:

有一個叫做瓦倫丁的人去傳教,然後被羅馬皇帝抓起來了,
羅馬皇帝問他:「你在傳教嗎?這是要砍頭的重罪喔。」
他說:「是,我在傳教,砍我頭吧!」

然後這個瓦倫丁就被「一個老獄卒和他盲眼的女兒照顧」。
在瓦倫丁被砍頭前,瓦倫丁寫信告訴這個瞎女孩,「我愛你。」

然後瓦倫丁就被砍頭了。
從此以後,人們把這一天叫做Valentine's Day
END
情人節要紀念的這個傢伙實在是個怪咖,就算我真的想要/可以宣告自己的愛情,
實在也不想在這一天。

首先,羅馬監獄還有殘障保障名額可以有盲眼女孩員工?
二來,她到底是要照顧瓦倫丁什麼?(反正都要死了送你幾砲吧?

我們已經知道瓦倫丁在嘴硬上面非常不智,有判斷力的問題,不過至少還情操高貴。
但是他的下一個舉動顯然表示他在智能上也有問題:
如果盲眼女孩可以照顧他-->那代表他們有相處的機會
但...他怎麼會「寫信」告白呢?

   我們要紀念的偉大愛情的日子,

難道是關於「一個男人『寫信』給一個沒有視力的女孩告白」的故事,
是要應證那句「愛情裡大家都是盲目的」嗎?
(除非那封信是用盲文點字刻出來的,那我才可以勉強接受這個故事。)
(至少他盡力了。)


情人節絕對是紀念一個判斷力有問題、基本常識也不太好的傢伙被砍頭的故事。
聽起來實在不太浪漫。
對!我就是指你!你正在吃的就是血淋淋三分熟的牛排!
不過倒是很希望愛盲協會在這一天到各大餐廳募捐,你們吃得下貴松松的套餐,
幫助一下弱勢團體就請大方一點!你們不是正在「紀念」他們嗎?單身的朋友們,
紀念情人節倒不如捐個款:
4
  可愛的史學家也有發PAPER的壓力,相信只要是智力正常的人都不能接受這個大節日的由來這麼簡陋(就算是編的也應該要請專業的!),所以他們考證了這個節日應該跟牧神有關係,不過這個問題可能就更大了

(繼續閱讀2)
(繼續閱讀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好,歡迎你對我的文章發表看法,請附聯絡方式我會回應。
如果你是對文章有興趣,或是僅僅想要鼓勵我繼續寫,我會很開心。
回應達一定數量,是我寫作的動力,希望你們讓我知道我不孤獨,寫個推我也很開心。

如果目的是想要交友的話,請附上你們有開放相簿的FB連結或其他交友網站連結,謝謝。